下班後4小時,決定你的人生高度

 

要看一個人的前景,就看他「從下了班到上床睡覺之間做了什麼」。有人下班後加入社團持續學習,也有人窩在電視機前什麼都不做,長久下來,有學習習慣的人,必定可以在職場上取得領先。

 

是否還記得大學時代玩社團的感覺,大家為了相同的興趣或理想聚在一起,分享單純的情誼,很容易交到一輩子的好朋友。出社會後,愈趨複雜的利益關係,難免阻隔了心與心的真誠互動,在職場上結識的人脈,很難成為真心扶持的朋友,不免教人有些許無奈。

 

但是,誰說上班族不能玩社團呢?事實上,你我身邊就潛藏著各式各樣新鮮有趣的社團,比起校園裡的社團,組織更具規模、學習內容更豐富,再加上成員都是來自不同的產業,這種跨領域的交流,往往能激盪出無數的火花,大大延伸了人脈和資訊的觸角,讓許多人一參加就欲罷不能。


擴展人脈 跨業學習

雖說是「玩」社團,但是對於部分工作者或專業經理人而言,他們選擇加入的社團,這可不是一夥人聚集在一起說說笑笑、吃喝玩樂而已,而是希望藉由群體的力量與智慧,讓自己在真誠又輕鬆的互動下,既能夠保有學生時代社團活動的單純氛圍,又能夠「寓教於樂」,拓展自己的視野與人脈。

 

能夠吸引這類工作者的社團,往往要能夠滿足他們對於學習新知、提升工作技能、愛交朋友的熱情和渴望。比方說,有些比較知識導向的社團,就是以舉辦讀書會、講座為主要型態,焦點放在提升業務行銷、產業趨勢或金融新知等主題上;有些則是側重語言或溝通技巧的培養與鍛鍊,如英語學習類社團,成員間透過用英文聊天、演講和討論議題等方法,讓每個人都有自信開口說出流利的英文,也可堪稱是最省錢的英文鍛鍊法;另外有些社團,雖然沒有特定主題,但是成員都有從事公益服務的共識,並且重視人與人的交流,通常可創造緊密的人脈關係,以及跨產業的互助合作。

 

就像在學校參加社團,可以認識不同科系、年紀的社員一樣,上述由「社會人士」所組成的社團參與者,背景也是包羅萬象,從公司專員、軟體工程師、英文老師、魔術師、飛行員、退休將軍、行銷主管、會計師、金融業副總,到外商公司高階主管、創業家,凡是在日常工作中無法接觸到的各類菁英和有趣的人,都有可能在社團裡遇見,跨業領域之廣,可謂廣結善緣的寶庫。


認識自我,豐富生活

儘管參加社團的人,都說很好玩,不過對於上班族來說,工作已經夠忙、夠累的了,要在假日或下班後另外撥出時間去學習、去social(社交),光用想的就提不起興致來。

 

一位深度參與社團活動約6年的凹凸科技(O2Micro)台灣區高階主管認為:「在產業高度競爭的環境裡,社團是幫自己登高的階梯,兼具資訊充電和紓解壓力的功效,」他說:「當你和不同領域的人對話,發現『原來我碰到的問題,他們也有遇到』,這種從不同思考角度碰撞出來的火花,往往能激發出更大的工作能量和自我成長。」

 

產業經驗豐富的優奇生物科技董事長解建新,擔任經理人社團「行雲會」的無給職顧問已經10年。他觀察到:「社團裡的年輕人,成長的速度明顯比一般人快,許多剛加入的菜鳥,很快就敢上台發表、組織社團,展現出領導者的能力。」而半年一任的會長職務,更是讓成員有機會去實際經營組織,學習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組織幹部、為社團創造最大價值,以及在有限的經費下辦好活動等等,這些都是很實務的人才、資源和時間管理經驗。

 

由此可見,社團具備的社交功能,不僅讓人在人際中找到力量,還能「一魚好幾吃」,包括自我成長、紓壓、建立人脈、跨業學習,甚至還能上一堂寶貴的Pre-CEO Course(CEO預備課程)。


「這些額外付出的心力,對於經理人來說,是個難得的高階管理實務歷練,」因為透過組織社團的操練,便可全面性地測試自己的能力,了解有待補強的面向。更重要的收穫是,解建新強調:「在社團中培養的樂意分享、付出的態度,將大大有助於未來的職涯。」

 

還有什麼原因會讓上班族、經理人「再忙,也要撥時間參加社團」呢?解建新感性表示:「人是群體的動物,不可能太獨善其身。公司的同事再要好,難免還是會有利害關係的角力,這是無奈的現實。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人完全卸下武裝,共同努力學習,找回同學間單純誠懇的情誼,多好!」


「尤其是在資訊爆炸時代裡,知識沒有邊境,人一旦停止學習,很快就會被淘汰,如果沒有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工作上一定會吃虧!」解建新提醒:「要看一個人的前景,就看他『從下了班到上床睡覺之間做了什麼』。有人持續學習,有人什麼都不做,也有人熬夜狂歡,長久下來,正負之間的距離就愈拉愈遠,有學習習慣的人,必定會長期領先。」

 

參加社團,有人交到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有人遇上理念相同的終生伴侶、有人找到一輩子的良師益友,更有人累積了學習能量,從助理一路升到經理。請跟著我們的報導,一起探訪值得推薦的「經理人好社團」。

 

下班後的OFF課:
*行雲會 http://www.smec.org.tw
*中華民國演講協會http://www.toastmasters.org.tw
*洋幫辦http://groups.msn.com/clubhitch/_whatsnew.msnw
*IAA國際廣告協會http://www.iaataipei.org.tw/aboutus.htm
*行銷知音會http://tw.myblog.yahoo.com/mktclubtw
*中華民國快樂英語協會http://www.happyforum.org
*悠遊英語俱樂部http://www.yoyo.club.tw

 [經理人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RD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