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公司花很多力氣設計課程,提供員工教育訓練。但根據研究顯示,員工訓練最後真正用於工作中的,只有一○%到四○%。

 

企業每年投注在員工教育訓練的花費,有很大一部份其實是浪費掉了。

 

因此,課堂訓練結束後的追蹤與行動,往往才是影響訓練成效的最大關鍵。

 

企業洞察雜誌(Business Insight)歸納管理顧問的看法指出,首先,企業必須要求員工寫下行動方案,他們希望怎麼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中。當員工寫下行動方案,就比較容易實踐。請員工寫下要做什麼、什麼時候、與誰一起做。這樣除了幫助他們實踐承諾外,留下記錄,日後也有評鑑的依據。

 

一家製造商為了進行工作調整,對基層主管進行訓練。這些主管未來將不再需要監督工讀生,而要開始發展一些以精簡成本及提高品質為目標的專案。上完課後,公司要求這些一線主管提出個人的行動方案,與其主管、同儕及人力資源部人員在非正式場合進行討論。結果,許多主管在訓練課程結束後,都能夠提出令人驚訝的方案。

 

另一家企業為了進行組織重整,發展成以團隊為核心的組織,要求生產線經理參加各種訓練課程。每一課程結束後,這些經理都必須發展出個人行動方案,回答以下問題:根據今天的課程概念,你如何運用在工作中?你什麼時候要做?你期待的結果會是什麼?你如何評鑑?你計畫什麼時候看到結果?執行計畫時,你需要哪些協助與支援?

 

當員工知道有人會評量他的訓練績效,他們運用課堂上所學到的新技能與知識的意願就會提高。

 

要注意的是,評量的標準與訓練的目標必須一致。例如,若訓練課程是要提升主持會議的能力,就可以要求與會人員針對會議主持人,評估議程設計是否適當、會議進行有無偏離主題、時間掌握是否恰當等。

 

同儕的互相激勵也很重要。訓練課程結束後二到十二個星期之間,不妨安排這些一起上課的同儕彼此討論應用心得,也可以激勵心存懷疑的人員實際去嘗試。

 

管理階層的支持也有助於員工應用新知。有時候,受訓的人員需要額外的資訊才能展開行動方案,因此,主管必須展現支持的態度和提供援助。

 

讓員工知道,教育訓練不只是上課而已。真正的訓練重點,恐怕是在課堂後才開始。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71期(2009年3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RD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