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是有惰性的...

但如果能不斷從過去的經驗學習,累積轉化為下一份工作挑戰的能量,自然不容易被淘汰~

HR領域裡,各Function都有不同的甘苦...也都可以視為不同的工作挑戰...

===========================================================

「模組化」的能力,雖然可讓新手迅速完成指定的任務與工作,但時間一久,卻會讓人陷入不知變通的陷阱中,這時只有拋開舊思維,才能邁向新領域。

編譯•整理 / 謝明彧;取材自2009年4月7日《日經Associé》

只要持續進行某一類工作,就能累積與該項工作相關的知識與技能,產生「模組化」的能力:亦即面對同類型的問題時,就可以立即從頭腦裡的資料庫,調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模組化』能力,是成為成熟工作者的首要之務,」擁有美國哈佛大學「傑出教學證書」(Certificate of Distinction in Teaching)的知名日本工作教育講師羽根拓對《日經Associé》表示,「也可說是工作者『成長的證據』。」


無論是業務員推銷商品給顧客、商品企畫人員構思點子行銷商品、新手工作者面對各種任務,唯有不斷地從經驗中累積關鍵智慧,鍛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使自己工作熟練、表現專業,贏得客戶的信賴感。


不過,「模組化」也有其陷阱存在。「腦中熟悉了解決問題的成功模式,雖能達到效率化與大量生產,但也會發生『硬直化』的副作用,」羽根表示,非常熟悉的另一面,就是被過去的實績與成果所束縛,一旦面對新的變化,不是沿襲舊法,就是應變不及。


每個人的生活環境時刻都在變化,再優秀的做法也不可能永遠有效。羽根認為,當面對的工作環境還算單純時(例如還是初階主管或基層員工時),努力讓自己進化,學習「模組化」問題解決力,確實有其必要。但是當環境不再穩定、甚至常常變動時,就要開始有學習「自我否定」的覺悟,而這也是成為成熟工作者的第二個考驗。


所謂「自我否定」並不是「否定自己」,而是「否定自己已養成的『模組化』」。羽根向《日經Associé》說明,「模組化」的知識其實有「期間限定」,只能有效解決一時一地的某些情境。所以,如果未能持續地否定過去,積極發展新應用模組,在下一個時代就無法存活。


羽根在雜誌中說道,日本知名音樂人坂本龍一早年在樂團YMO時期,是以創作電子音樂聞名,是日本三十多年來唯一曾以電子樂拿下專輯排行榜冠軍的人。但是,他日後獲頒奧斯卡獎與葛萊美獎的電影配樂,走的風格卻是溫柔優雅的旋律。這正是他不留戀過往成功的「模組化」、勇敢嘗試全新領域的成果。


成熟工作者也應當如此。每個階段熱中鑽研一項主題,徹底掌握後,就要勇於捨棄,強迫自己挑戰新的領域,開拓出不同的道路。在這個「放棄到新生」的過程中,「強化信心、不恐慌害怕」是心理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