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棒,請選我! 用履歷幫自己廣告 【撰文/張靖媛】

工作,究竟有多難找?今年以來,平均每一天透過104 人力銀行開放履歷找工作的人數,超過43 萬人,而同時間,網站上的職缺數卻只有19 萬6 千個;平均每個求職者能夠分配到的工作,連0.5 個都不到。如果只看少數熱門企業,有些公司每次一招募就收到超過20 到30 萬份履歷,求職者屏雀中選的機會,更微乎其微。要在茫茫人海中,讓企業人資一眼就挑中,才有面試機會,履歷表在求職的漫長過程中,是最關鍵的先鋒部隊,104 人力銀行行銷公關經理方光緯說,「寫履歷就像是幫自己寫廣告文案,一份誠懇不說謊、但又充滿魅力的個人廣告。」

履歷=求職信+履歷表+自傳

一般人想到履歷撰寫,馬上聯想到表格化的資歷填寫。事實上,完整的履歷表分為三個部分,求職信、履歷表、自傳,三者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撰寫的方式也全然不同。

求職信:5 秒捉住目光

求職信就是英文履歷中常見的Cover Letter,線上制式化履歷表通常沒有這個部分,但求職信除了展現求職禮儀的第一印象外,也是讓企業人資或用人主管以最短的時間,了解求職者是否為目標人選的關鍵。

奧雅國際顧問總經理楊士漢說,求職信至少要讓「讀者」得到下列幾個答案:

1. 應徵的職務是什麼?

2. 透過哪些管道得知這個職缺?

3. 為什麼自己「適合」並「符合」應徵職務的要求?

4. 人格特質的簡單描述,並提醒讀者,詳細的個人介紹,已經包含在自傳中。

「用最簡短的句子,讓這些資訊簡明扼要的表現出來,」楊士漢說,永遠要從別人的角度出發,「由於企業徵才只花五秒就要看到想看到的東西,求職信清楚而明確,才能抓住對方的目光。」

履歷表:用可讀性來決定長短

履歷表就是一般的格式化個人資料,楊士漢說,「用最簡短、但目標性清楚的資料,讓人資或用人主管,看到自己的適任性和競爭優勢。」

1. 三大面向清楚羅列:

學歷、專業背景、優異的成績表現、曾經獲得的獎項、打工經驗、豐富的工作資歷、擁有的證照、參與過的專案等,都是能夠讓招募主管在腦中「描繪」自己的材料,方光緯說,「專業知識、操作技術、邏輯思考和改善進步的能力,這3 個大面向,就在這個表格中,簡單明瞭呈現出來。」

2. 只列和應徵職務有關的內容:

是不是把所有的豐功偉業都列上去就是最好?「用可讀性來決定履歷的長或短,」方光緯表示,翻開求職信進入履歷表後,可能只有不到40 秒的時間瀏覽,要讓招募主管的目光停下來仔細閱讀,必需讓每一句話都是重點,「每一個條列項目,都必需和你應徵的工作有關。」

自傳:論述主題「我是最棒的」

自傳在整份求職履歷中,排序在最後,卻是影響召募者面試通知發出與否的最後關鍵要素,不過,卻也最容易被年輕求職者忽略。104 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說,「大部分企業收到的履歷,有一半以上是沒有寫自傳的,這類履歷一定馬上被刪除,不會有面試機會。」

方光緯說,「自傳其實就是在寫一篇名為『我是這個職務最佳候選人』的論說文。」

1. 回答三個核心問題

「自傳就是用說故事的方式,讓人了解自己的特色,以及對應徵工作的企圖心和目標,」楊士漢說,「自傳至少要回答幾個問題:在過去的工作中學到什麼?為什麼想要應徵這份工作?以及對工作和自己未來的期望。」

「每一段只講一件事情,」方光緯說,「用一個句子回答一個問題,再用具體內容支持自己的答案。」

2. 用數字和具體的事例支持論證

「多用具體的描述和數字來支持自己的論證,說明能力、特質和企圖心。」方光緯說,即使是新鮮人,過去的活動經驗、一份短期打工,都在累積能力,也能呈現人格特質。

「例如,在連鎖速食店打工,標準流程每小時服務18 人,你卻能服務20 人,提升效率10%,這就是數字化的論證。」得過優秀員工獎、多益或英檢成績、社團當過幹部或負責人、辦過大型活動,都要說明,重點就在要具體化、數字化。

3. 新鮮人、中高階,呈現方式大不同:

不同資歷的職場工作者,自傳內容的呈現角度也不同。楊士漢表示,「如果是社會新鮮人或是剛入社會1 到3 年的資淺工作者,一般由人資部門篩選履歷,因為競爭者眾,要用『關鍵字』來吸引目光。而中高階以上求職者,讀履歷的可能是高階核心主管或企業主,這時量化的工作績效、足以證明個人品牌形象的素材,都要列出來。」

履歷四力》財務力、顧客滿意力、效率力、學習競爭力

「這是一個很強調貢獻度的時代,」104 人才派遣中心營運長吳麗雪表示,企業不想要找人才來公司學東西,而是要找人才來貢獻所長,所以在履歷裡表現自己的「可貢獻度」非常重要,「一份履歷寫好後,可以檢視是否具有「履歷四力」。」

1. 財務力:任何職務不是在幫公司賺錢,就是要能幫忙省錢,即使是基層行政職,都能展現財務力。

2. 顧客滿意力:以良好服務精神來開發與維繫客戶的能力,就是顧客滿意力。

3. 效率力:不斷以改善流程的方案增進效能的效率能力,在市場競爭激烈時最能突顯貢獻度。

4. 學習競爭力:不只配合教育訓練的學習,為了為了持續貢獻而主動學習的態度,才能持續進步。

撰寫履歷前,先設定明確目標

產品廣告文案寫得好,行銷通路也要明確有效,否則目標消費者沒看到,產品還是賣不出去。同樣的,要成功把自己推銷給企業主,除了精實的履歷內容,投遞管道也很重要。

楊士漢表示,設定求職目標、依職務需求撰寫履歷,依適合的管道投遞,原本分為三步的求職動作,因為台灣特殊的求職市場生態,被迫綁在一起,連帶使得履歷撰寫,愈來愈像公式化的填表,沒有「客製化」的精神,找工作也變得缺乏思考和規劃。

「大部分求職者,特別是年輕族群,習慣使用人力銀行提供的線上格式化履歷填寫服務,然後用同一份履歷,應徵不同產業、不同職務,」楊士漢說,「媒體常報導投遞上百封履歷卻四處碰壁的新聞,但若這一百封履歷長得都一樣,那麼找不到工作不是因為工作機會太少,而是因為亂槍打鳥、盲目投遞,缺乏精準的求職策略。」

誠實誠懇才能長久「速配」

履歷在整個職涯規劃步驟中,位處後段,方光緯說,「有明確的職缺目標,才知道要怎麼包裝自己,也才能開始撰寫履歷,以獲得面試機會。」對初入職場的人來說,找工作的範圍較大,楊士漢建議,「先把有興趣的職缺作分類,然後製作兩到三種客製化的履歷表,學、資歷是固定的,自傳則針對職缺分別修改,表現出對該職位的興趣。」

方光緯則提醒,人力銀行線上履歷提供附夾檔案設計,應該把客製化的履歷夾帶上去,此外,求才企業通常會有聯絡地址和email,自行設計的履歷表,也可由此投遞。

「履歷是要讓招募者看到求職者的職涯規劃藍圖,藉此判斷彼此是否『速配』。」一位資深的獵人頭公司主管說,「不要過度包裝,誠實表現自己的過去,誠懇表達對未來的期望,只要企業看對眼,就有機會得到工作,重點是,這樣的工作才能作得長久。」

 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M&aid=193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