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ing 的概念近年起開始在亞洲流行...

去年有幸參與Chrissie的課程,透過課程活動的啟發,對於Coaching 更有概念了...

不管現在的你是不是擔任領導者的角色,都推薦您閱讀這篇文章...

===============================================================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常有機會聽到企業高階主管們對於組織內同仁的抱怨,最常聽到的一項抱怨是『他們很依賴,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凡事都得等我來做決定。』如果您目前也是擔任主管職務,這樣的想法是否也曾經出現在您的腦海中。

在企業教練的服務中,我有機會與這些客戶進入較深層的對話,協助他們去覺察產生這些抱怨的背後真正原因為何,通常他們都有很驚奇的發現,關於他們自己。

我所協助的這些高階主管,大多在過去的工作中表現優異,在專業技術上也都有其卓越的表現,通常比組織內其他人在更短的時間,就獲得組織的拔擢,晉升到管理的位置。然而,從卓越的個人工作者轉變到管理工作者時,這些主管在心態上,卻沒有被適當的提醒需要做一些調整。

『他們很依賴,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凡事都得等我來決定。』這是一個團隊現象,客戶需要去找到背後產生此現象的真正因素,才能真正的解決這個問題。在企業教練的服務過程中,我協助客戶去執行360度問卷的回饋,同時聆聽客戶本身與其主管、同僚及部屬對於團隊現象的詮釋。以下這幾個重要的回饋訊息,通常出現在大多數高階主管的回饋問卷中,『主觀性強、不傾聽、缺乏耐心、太控制、不太信任、事必躬親』。此時此刻,您大概可以感受一下我客戶的心情,看到這樣的回饋報告,心中大概有幾分的驚訝、抗拒與不舒服。

然而這些回饋通常是非常真實的,這樣的現象普遍地出現在大多數領導者身上的;只是身為領導者,有沒有機會去聽到這些真實的回饋,還有即便有機會聽到這些回饋,領導者採取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與回應這些真實的回饋。很多的領導者採取抗拒與否定的態度,說別人有多麼的不了解自己,說他們的回饋不夠中立。然而有些領導者,卻採取非常不同的態度,他們好奇的去探索什麼原因,造成這些回饋者對自己有這樣的看法。這截然不同的兩種態度,成就了不同的領導者。

我們來觀察一下我們周邊的團隊或組織,不難發現,那些總是事必躬親的領導者,他們的部屬通常會有不被信任的感受;主觀性強、凡事都要自己做決定的領導者,通常他們會訓練出一些不負責任、依賴性高、沒有思考能力的部屬。如果說『他們很依賴,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凡事都得等我來做決定。』是結果,那什麼才是促使這些結果發生的關鍵因素?  是過去這些領導者在團隊中的言行舉止,造就了這些的發生;是過去無意識的縱容,是過去的工作習慣所累積而成的結果,只是現在這些領導者開始受害於這些長期自己累積而成的結果。這樣的看見,通常令他們很震驚。

不願授權常常是因為心中害怕,害怕授權之後的結果是自己無法承擔,所以許多領導者就展現高度控制的行為。然而,該放手的時候就要放手,需要讓同仁思考去做決定的時候就得讓他們去學著做決定,這才是同仁成長的開始,不是嗎? 好像對孩子的教養一般,父母可以控制多久,孩子長大後,就是必須做自己的思考與決定,不讓孩子做自己思考與決定的父母,終究兩方都得承擔很大的代價。今天有機會成為優越的領導者,是因為過去您的領導者有這樣的氣度讓您試著去思考去做決定,在正確與錯誤中學習,今天的您得以有卓越的表現。此時此刻,只有適時放手,員工才有發展的可能性,他們才有機會成為組織裡的精英人才。現在回頭看看,如果發現您還是無法做到放手,那也檢視一下您的人選是否出現了問題,也好好看看自己的選才流程是否發生了什麼問題。

最後,還有一點非常重要,也想在此提醒所有的領導者;當您在組織中的位置越高時,您的建議對員工來說就越像是命令,這點的留意非常重要。許多高階主管不經意的一句話或建議,常常讓同仁產生很大的困擾,有時甚至對創意產生了很大的扼殺力,領導者不得不特別留意此點。未來,當您真的只是建議不是命令時,請您一定要讓同仁有確切的認知,免得造成無謂的誤會與擔憂。

http://tw.myblog.yahoo.com/coachtwtw/article?mid=322&prev=-1&next=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