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與數位學習


勝典科技 蘇總經理文華


企業推行e-learning有什麼幫助?先想清楚有哪些幫助,再決定要不要推行e-learning。


思考點一:可以讓人力訓練成本下降嗎?

通常第一個想到要推行e-learning的原因,都是想要使訓練成本下降。在企業裡面最常發生的例子就是新人訓,在企業中,每個月甚至每個禮拜都要開新人訓的課,所以透過e-learning對於成本的下降的確有幫助。但是也有聽過反面的說法,我曾去過一家人壽保險公司,業務員有2萬多人,業務部門的最高主管副總卻跟業務部門的訓練主管說,教室都蓋在那邊了還推什麼e-learning,推了e-learning之後這些教室要幹什麼?所以他就不認為所有的訓練成本都會下降。因此,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只從成本去考慮,一定會踢到鐵板。所以我建議要從績效面著眼,也就是對那些績效會較有幫助,譬如說某個課程必須在短時間傳授給很多人,那透過e-learning就可以提高訓練成效。

大家可能知道美國有兩間公司作e-learning非常成功的,分別是IBM和思科。思科為什麼成功?因為它例行會進行一件事情,思科每個月約錄製18分鐘的訓練課程,放在網站上給全球各地分公司看,介紹產品訊息跟未來的策略。因為思科早期發現他們任何一個網路設備產品上市之後,美國的產品經理就需要開始在歐洲、亞洲、全世界重要國家繞一圈做產品發表會,等回到美國,已經一個半月過去了。然後在這一個半月的過程中,就會有很多人提出許多問題,回來之後還要尋求眾多內部資源把這些問題都解決掉,這樣就過了兩個半月了,然後再半個月產品就準備下架了,因為IT的產品生命週期都很短。思科發現絕對不能再用這種方式作事情,因為這會影響產品拓展的速度,所以思科後來作e-learning就是為了經銷商的訓練。他們成立的經銷商培訓大學網站,每一個產品上市之前,就預先製作好e-learning教材,在產品上市當中全球傳送出去,然後在第一週之內就傳送完所有訊息,所以過去花六個禮拜做的事情,現在花一個禮拜就可以解決了,節省了五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例如可以源源不斷的拓展新的產品。所以經銷商的訓練是美國非常多企業在做的事情。雅芳的例子也是,各位想像,一個雅芳小姐就是一個單一的經銷商,雅芳為什麼要去花那麼多的時間和金錢去做一個如此大型的專案,就是因為他們看中了e-learning完成之後,對於企業或組織的績效。


思考點二:可以提高公司競爭力嗎?

第二個事情是提高員工的認同度與競爭力。剛提到思科的做法,每個月推出十八分鐘的串流課程,那這幾年我一直在跟很多公司談核心職能跟核心價值觀這些事情,都需要能夠用e-learning的方式讓事情變的比較有效率也比較好。


思考點三:可以讓教育訓練更快更準?

另外一個是很多公司的商品非常頻繁,像銀行、保險公司他們外勤業務人員在全省各地,傳統的做法是八點或九點要到通訊處去做早會,早會要不就是開會、要不就是撥放錄影帶,像國泰公司比較有經費,直接租衛星頻道直接用衛星打一個小時的教育訓練課程;現在有些利用e-learning作同步的課程,在短短一個小時中,讓業務員獲得如何服務客戶的知識跟內容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個是分支據點多,剛剛講的金融服務業幾乎都有這個問題,其實有很多產業也都有這種問題,尤其是連鎖加盟的產業,最重要的是每個人所需要的訓練完整的藍圖如何透過e-learning一個一個的實現。


思考點四:企業本身的e化程度夠嗎?

最後要考慮企業本身的e化程度。 e化程度高自然比較容易推行e-learning。我2000年剛成立勝典的第一個客戶是泛亞電信,當談到作e-learning的時候發現他們要從零開始,因為發現全泛亞有700台電腦,但沒有一台裡面有音效卡,第二個更不要提裡面誰會有耳機。所以簽約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麻煩全公司安裝音效卡,之後才能討論如何做教材。


所以企業要先考量e-learning能替它解決什麼樣的問題,產生什麼樣的價值,它才能知道要怎樣才能做好這個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6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