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學校學生畢業的季節...

也意味著又有一批新鮮人即將投入職場囉!!

轉貼最近讀到的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因為都是很基本的技巧,所以不管是新鮮人or轉職的朋友應當都適用囉~

==========================================================================

EMBA雜誌編輯部/文

「證明自己是人才,是求職者的責任,」美國一家溝通顧問公司的總裁希維蘿(Mary Civiello)如是說。

無論因為失業或畢業而需要找工作,希維蘿表示,溝通技巧是求職者把自己成功賣出去的利器。日前她在訓練與發展雜誌(T+D)上撰文解釋,如何在面試時善用溝通技巧得分。

在「說什麼」的部份:

準備好開場白。許多人去面試時,坐著等待被問問題,其實只要透過一個小話題,求職者就可以主動拉開對話序幕,讓自己感覺更自在和自信。比較適合的小話題包括天氣、來面試的路上觀察到的人事物等,話題要力求簡短,而且不要碰觸政治或宗教等具爭議性的東西,否則面試官可能立刻就跟你站在不同邊。

拿出你的最佳賣點。事先擬出自己的三個最佳賣點。如果剛從學校畢業,談你的個人特質、學業表現或課外活動。如果已經有工作經驗,談你能夠領導、可以創新或工作勤奮。

重點放在公司。面試時要談的是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而不是公司能為你帶來什麼,向面試官解釋為什麼你適合這個產業和這家公司。

做功課。瀏覽公司網站,了解公司的基本資料,在面試中明確指出,公司的哪些地方吸引你,或者提出對職缺的深入問題。同時也可以上網搜尋一般人對公司的看法,越了解公司,面試時越能展現出,你不只是要一份工作,而是要這份工作。

預想會被問到的棘手問題。例如,「你有哪些缺點?」可以簡短提到自己的缺點,然後緊接著說明自己如何克服這些缺點,練習好要如何回答。

在「怎麼說」的部份:

顯示出自己會全力以赴。展現出你對工作的熱情,以及你願意做任何事情,而不只是你有興趣的事情。

記得要笑。這是贏得別人喜歡的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可以事先準備好一個適當,而且跟面試相關的小故事,以引起對方的笑意。當兩名求職者的條件相當時,面試官會選擇比較討他喜歡的人。

不要急急忙忙的。緊張時往往會急著想把話說完,想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以平常的方法說話,讓面試官聽懂你在說什麼。

一定要看著對方的眼睛。低頭看自己的手或者別的地方,都顯得你缺乏自信。

穿著適當。事前儘量找出公司的穿著標準,讓自己融合其中、不顯突兀。以公司或所在業界的保守端為標準,例如,如果辦公室中有人穿西裝打領帶,有人只穿西裝不打領帶,採用穿西裝打領帶是最安全的。不管是男生或女生,任何會引人側目或讓人分心的衣飾配件,都不用急著在面試的時候穿戴。

以道謝和握手作結。很多人忽略了這一點,比起只有轉身走出門的人,能夠讓面試官留下更好的印象。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09年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