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給他唸書了,看到這篇文章介紹~很想買當責式管理這本書來看看說~深為服務單位,做到當責可以增加對服務的滿意度~大家參考嚕~~

 

當責新世界

    

文:當責顧問公司  張文隆   

 

很多人一聽到當責(accountability)的概念,第一個疑問就是,它和負責(responsibility)有什麼差別?

 

我曾經訪問過3M公司,他們努力推動當責的文化與應用已有數年。3M說,他們推動當責是:"From Board Room to Mailroom"(從董事會到收發室)。收發室是什麼意思?他們舉例,盡責地把重要文件準時,依規寄出,是「負責」; 如再進一步確定對方是否收到這封重要文件,就是「當責」。因為,當責是要對最後成果負責。所以,這是第一個差異:

 

負責:通常只是為行動負責,盡心盡力。

當責:一定要為最後成果負責,要交出成果。

 

「當責」,是一個現代的,進步的責任觀; 它在「責任感」的深度,廣度,自主度,成就感上,都比「負責」高出來一個層次。

 

「當責」,出現在中文的管理世界裡,是最近兩年的事。聯電公司前執行長胡國強博士曾在我的譯作「當責式管理」書上寫序時說:

 

「在美國高科技公司做過事的朋友,對accountability這個英文字一定都不陌生。因為,老外常常掛在口邊。在字意上它比responsibility要強,重點在強調「為成果負責」。」

 

歐美公司中,應用「當責」的實況與實例有哪些?

 

■杜邦公司在約二十年前,即在亞太地區推廣當責的應用,至今仍 在用;用於釐清角色與責任,用於跨部門專案及重大案等的管理。

■GE(奇異電氣)在新CEO伊梅特(J。Immelt)上台後一年,重塑企業文化時,即以「當責」為八大核心價值觀之一。

■安捷倫自HP(惠普)分家出來後,即在"HP Way"(惠普風範) 之外,再加上「當責」為新公司核心價值觀,以提升執行力的企業文化。

■全球第一大電機/電子公司的德國西蒙思(Siemens)的三大核心價值觀之ㄧ即是:「當責」。

■全球第一大保險公司的德國安聯(Allianz)的核心價值觀中也有「當責」在列。

■美國可口可樂公司的七大核心價值觀中有「當責」。

■美國FBI(聯邦調查局) 的七大核心價值觀中也有「當責」。

■連最近經濟開發非常神勇的杜拜的經濟發展部(DED)也訂出三大核心價值觀,要求員工實踐「當責」。

 

那麼,我們在台灣,對當責為什麼總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因為,我們以前一直把 Accountability 誤為Responsibility,而一起譯為「負責」。

 

當責和負責的另一個重要的差異是,不管當責或負責,都會對事或對人下承諾(Commitment)。然而,負責,是對自己下的承諾,常只是對自己、對自己良心負起責任;當責,則不只是對自己,也對別人下承諾,包括老闆、同事、客戶,乃至社會。許世軍老師在我的「當責式管理」一書上寫序指出,「對誰負責,至關重要」。許老師說,未來趨勢是,不只對老闆負責,還要對顧客負責,乃至對社會負責的──當責在此也上升而成為公司治理的一部份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當責文化的薰陶下,你不會再沉迷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雖敗猶榮」及「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中國古文化泥沼,難以自拔也自我墮落; 在當責管理下,你要交出成果來。交不出成果,就是失敗,「承認失敗,才可以從新站起來!」(施振榮先生的名言)。

 

所以,具有當責的人,在「處事」時,會站到前面來,做好規劃,定出目標; 想好失敗的因素,想好可控制及不可控制的因素,然後,許下承諾,全力以赴; 當仁不讓,責無旁貸地交出成果來! (Deliver!) 不會在事後才找理由,找藉口。

 

在「為人」上呢? 當責文化的反面正是「受害者循環」(Victim cycle)的文化; 當你掉入「受害者」群中,你會相互指責,互相推託; 會更沉淪,受害更深。 聽過這個英文字:"Blame-storming"嗎?是指全隊,全部門的人正在瘋狂地交相指責。它與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字相近,意義卻完全不同。陷入「受害者循環」時,你的執行力與領導力會一齊降低到谷底,提升的唯一之道就是:當責的洗禮。

 

你想過嗎?當你開始在推諉塞責時,誰會是第一個警覺發現的人?是你的部屬!他們或許不說,但大家心知肚明。這時候,你還像領導人嗎? 還有擔當嗎? 有「領導力」嗎?

 

當責的觀念不是外國來的,而是人類心底深處,對負責任、對成就感的一種深深吶喊。我很高興來到EMBA BLOG,一起推動當責的理念、文化與工具,盼望你也能加入當責的陣容,一起提升「執行力」與「領導力」!

 

(文章轉載自http://www.emba.com.tw/blog_post.asp?ser_no=3&post_id=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