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D4/經營知識           2009/07/17

常跟人說業界很小,隨時可遇到以前的主管同事,所以離職時,抱持者好聚好散的想法。誰知道哪天又相遇了。
==============================================================================

溝通與領導管理為一體兩面,員工應積極向上管理,爭取主管的牽成與支持才能暢行職場。

 溝通與領導管理為一體之兩面。和樂融融的職場環境與氛圍,才能讓身在其中工作的成員,疲而不倦、甘之如飴,進而在組織中產生正向能量。前陣子我聽聞,某企業總經理與打算離職的員工,兩人是多年職場戰友,卻在離職當天發生口角衝突,從此不再往來,但我認為,有時敵人與貴人僅有一線之隔。

 主角B先生擔任某企業廠長多年,管理上千名員工,熟稔生產技術及品質管理,且擁有豐富的研發經驗,是A總經理的得力助手,固守後勤生產團隊,全力支援前線業務市場。 不過,B上月底突然向A出辭呈,表明因個人因素不得不儘速結束大陸事業回台,A不解為何B如此倉促決定,立即找B當面深談,縱有千般不捨,A還是同意讓B離開。

 在B上班的最後一天,A想向他溫情道別:「以後我們保持聯絡,如果有任何需要我幫忙的地方,隨時聯絡。」沒想到B突然冒出一句:「為什麼要跟你保持聯絡?」B的不屑語氣透露想跟多年上司恩斷義絕、分道揚鑣,A當場翻臉,痛罵B不懂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嚴正強調與他割袍斷義,從今後不再往來。

 聽完這個故事,我第一個反應是事出必有因,若B的為人處事及工作表現備受肯定,不可能無故對一路提攜照顧自己多年的總經理唐突冒犯。經我私下探詢,原來A總經理領導風格強勢,在組織中貫徹鐵血紀律,不斷要求員工展現高績效,與他共事的部屬備感壓力。而且,A總經理EQ欠佳,講話心直口快,通常不留情面,給部屬強烈壓迫感,甚至傷及無辜。加上,公司內部盛傳A總經理品德有問題,組織氣氛起了微妙變化,也使得與A共事多年的B按捺不住情緒及不滿,在離職前夕一次爆發。

 我認為A總經理與B廠長都存有一些不正確的觀念或想法,衝突過後皆應回歸理性思考、深刻自省,從中汲取職場智慧。A總經理肩擔組織管理大任,倘若如傳言個人操守不佳,理應自我檢討;假設傳言不實,A應主動公開澄清或做好危機處理,否則有失主管的威信與修為。
 
   接著說B。進入一家公司工作很難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主管或老闆,既已相逢便是有緣,為何不多賞識他們的優點?如果個人品德操守真有可議之處,可留待公司董事會或更高的決策者仲裁。所謂,人情留一線,日後好見面。離職的身影要漂亮,說不定有朝一日舊東家會變成你的重要客戶,亟需他們牽成與支持,屆時你會巴不得敵人變成貴人,但一切為時已晚。(作者為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j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