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RICK有轉寄一份工研院產業學院做的調查,剛好最近看到這篇文章就貼上來了

 

景氣差教育訓練不縮水  三大能力最關鍵
 景氣衰退,企業預算緊縮,但根據工研院產業學院所做的調查,仍有五成以上科技業公司表示教育訓練的預算不縮水。同時,調查也發現,科技業認為員工必須具備的三大關鍵能力,分別是「能夠洞悉顧客需求,創造最大顧客利益」(33.3%),「能夠了解產業變化,預測趨勢並找出商機」(17.8%),「能夠訂定績效目標,並在過程中持續評估與修正,確保達成目標」(10.9%)。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表示,擁有「高素質的人才」,是企業成長最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本次調查中仍持續投資教育訓練預算的台灣山葉機車,人力資源經理徐貴龍也表示,景氣差,最容易受影響的就是生產線或是事務性等附加價值較低的工作,不是職缺凍結,就是改找派遣人力,但對於需要時間和經驗累積的關鍵人才,卻是持續召募,甚至還是「搶」人才的好時機。
 保持企圖心 上班族要當「問題殺手」! 
 不過,雖然目前大環境不佳,但讓徐貴龍訝異的是,去年底公司召募 12名生產技術人員,雖然來了上百人應徵,但被問到有關未來3~5年工作目標時,絕大多數應徵者的回答竟都是「目前沒考慮」、「只想找一份安定的工作」。但問題是,「如果你只想安定,那公司不就停滯不前?」對於時下求職者缺乏企圖心的表現,徐貴龍相當感慨。
 徐貴龍說,「懂得自己的目標,就不容易失業」。而除了求職者要有企圖心,在職者更要展現積極態度。王鳳奎指出,抵抗不景氣,在職者最需要能夠解決問題,將想法實踐並達成目標。而解決問題的關鍵就是「顧客需求」與「產業趨勢」!
王鳳奎指出,商機與機會其實就在顧客身上,在職者不妨從挖掘顧客內在需求著手,並參考市場與產業趨勢發展,找出解決方案。他強調,上班族仍需持續累積專業領域的知識及領導「人」的能力,讓自己成為「問題殺手」,成為上司最想培育的關鍵人才。
另外,緯創資通今年度教育訓練預算也仍持續投資,訓練暨發展中心資深經理邱倉木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專業就像是「內功」,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問題解決能力的「招式」,「招式不好,光有內功還是打不死人!」而所謂問題解決能力,其實就是邏輯思考問題的能力。像是一般人碰到工作做不完,第一個反應就是向老闆要求加人。但問題是,「要如何和老闆溝通?」若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會根據資料判讀,瞭解問題究竟是能力不足?或是貢獻度不足?藉由資料分析和判斷,才能找到可行方案,真正解決問題。
 景氣不佳 教育訓練盤整好時機
邱倉木認為,人才對公司而言相當重要,雖然景氣不佳,但公司當然不會先自砍資源,反而是要利用這個時機做「盤整」,重新檢討。過去生意好時,沒有機會思考完整的培訓計畫,往往直接參考過去的課表上課,但如今卻可以重新檢討哪些課程及內容才是重要的。王鳳奎建議,企業在景氣低迷時,更要幫員工「加油」,尤其當企業訓練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應界定誰是影響公司下一步發展的關鍵人才,應用能力評鍵工具,評量關鍵人才的能力是否足以面對下一步成長的需求,再提供培育發展的計劃,亦即先幫員工能力加滿油,才能夠飆速前進。
 而根據工研院產業學院於2009年1月20日至2月3日,針對174家科學園區及科技大廠所做的問卷調查,景氣衰退下,仍有五成以上科技業公司表示教育訓練的預算不縮減,會持續員工的在職訓練。
  調查發現,有六成五的企業主鎖定驅動改變的中階主管為首要培養人才;而科技業最願意花錢投資的前三大專業類學習內容分別是:專業與產業相關技術(63.2%)、品質管理(47.1%)、研發管理(45.4%),說明掌握產業相關知識的人才是企業首要投資重點,而加強產品品質、有效提升研發成果,也是專業人才不可忽視的能力。
   另外,科技業最願意投資的管理與共通類的學習內容則是:問題分析與解決(59.2%)、領導統御(42.1%)、部屬培育與啟發(41.4%),在日趨複雜的大環境條件下,企業管理訓練將重點投資在人才應變能力與人才管理能力。
   王鳳奎表示,雖然金融海嘯造成景氣衰退,求職或在職者的學習腳步不能停下,尤其是掌握下一波產業的關鍵技術知識要繼續累積,而職能認證課程則可以再創價值高峰或增加第二專長;而邱倉木也建議,面對不景氣的變化,「把基本功做好」,唯有馬步紮好,才能再往前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