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參加就業情報舉辦的2009人資領袖高峰論壇-HR大未來(從蟄伏到巔峰)的重點,純屬個人筆記,分享給大家,若與演講者講授有差異,還請見諒。

~~~~~~~~~~~~~~~~~~~~~~~~~~~~~~~~~~~~~~~~~~~~~~~~~~~~~~~~~~~~

 

一、研討會重點說明:

 

1、全球化佈局之企業人才運籌管理-信義集團 黃慧珠人資長

 

(1)HR不要官僚但要強勢:傑克.威爾許曾說人資主管在任何組織裡是次於執行長重要的人物,原因在於公司的成敗,跟HR的人力佈局有很大的關係;說到強勢,並非咄咄逼人,而是要徹底公司內的人溝通並了解對方,強勢的傳達公司的政策與人才要求。

 

(2)HR是領導變革的靈魂人物:領導者想做的,人資單位可以付諸實行,Eg.信義房屋的立業宗旨,董事長想要有新的立業宗旨,於是人資單位利用全員的共同創新做一個新的立業宗旨,請大家一起在網路上發表個人意見,全員腦力激盪,另舉辦全員重新創業大會,啟動變革方案,其中包含拓展計畫、組織文化的變革,讓員工發表意見,再由人資彙整,信義的立業宗旨和變革的方案就出爐了。

 

(3)人力資源供應鏈管理:(因黃人資長之前在IBM工作,因此其中提到IBM的作法)

 

●IBM 員工database:把全球員工的技能系統化,初期由員工上線填寫自己的技能,再由主管去區分員工技能屬於哪一個leve1(level1.level2...),等到有新的職務需求, 就去看database裡哪些人符合這個職務再去做選擇,而且是全球員工一起看。

●信義房屋領導梯隊養成計劃:公司訂定全球領航計畫後,知道了需要多少區主管,針對區主管定義(需主管需要哪些特質-適應變化彈性的能力什麼樣的領導階層要被培養出來),就知道還有多少區主管要培養,再面談適合的人選以及意願(願意走出去的熱情)後培訓。

 

(4)價值取向的文化創新:信義房屋定位清楚的核心價值,

 

●幸福價值:為"每一分每一秒終生感動",明確說明:當我看到賣方客戶時,我想到的是他為何要賣這個房子,而不是我要把他的房子賣出去,我可以賺多少佣金,員工就會去瞭解客戶背後的動機,幫客戶的忙;當我看到買方客戶時,我想到的是他為何要買這個房子,而不是我要賣他這間房子,員工會了解到客戶也許是因為結婚、生子來的需求,這樣的重點與以前房仲業不同的是,是幫客戶找到幸福

●股東價值:期許是被股東經營長久的績優股。

●社會價值:在大學中舉辦企業倫理的講座;另外也深深體會一個企業會影響一個年輕人一輩子,所以要導正很多年輕人的觀念。

 

2、兩岸HR戰略大觀園-兩岸知名產業 徐振芳顧問

 

(1)似曾相識、不盡相同、求同存異、入鄉隨俗:台灣與大陸的差異用似曾相識、不盡相同、求同存異、入鄉隨俗可清楚導出,大陸在1980後快速成長,跳過很多障礙,大陸人員素質漸漸提昇不知哪一天會跑在台灣前面。

 

(2)人資焦點:人資常犯的錯誤在於常常聚焦於日常業務,而忽略長期規劃。

 

(3)對人才的生涯規劃:對人才要有一套對人才的生涯發展規劃,人才才會定著,尤其是主管常常要跟部屬溝通對他的期望以及未來發展。

 

3、創造新局的人才軟實力-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 黃鴻程執行長

 

(1)計劃經濟與自由經濟:大陸是計劃經濟,例如政策計劃到台灣採購面板就來了,使得南韓受不了,台灣是自由經濟,但誰輸脽贏還不知,但因為大陸經濟體龐大,目前有略勝一籌之態勢。

 

(2)信任:台灣的人力資源強,強在於信任,大陸人不相信別人,所以無法建立自己的團隊,台灣人會相信人,所以會有自己的人才團隊,這是台灣人的強項。

 

(3)創意:因為自由化的環境,臺灣人面對問題時創意會較多,所以大陸的一切限制就是台灣的機會。

 

(4)人資長的功能:協助企業領導者建立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才團隊,是未來兩岸企業競爭關鍵中的關鍵。

 

(5)平凡與貧困一線之隔:大陸學生現在會關心以後就業的問題,台灣學生現在只關心晚上要去哪裡唱歌,直到最近失業率高才有一些危機感,所以草莓族是否保有競爭力還是個未知數。

 

(6)各國人的世界觀:各種世界觀都有他的價值,了解之後就容易打入市場。

 

(7)台灣的利基:台灣非常開放,愈開放反而越強,例如開放韓劇後,反而促使台灣在偶像劇的精緻化,線再台灣的偶像劇在亞洲亦佔有一息之地。

 

4、如何在蟄伏中創造人力資源競爭利基-瑞智人力資源有限公司 鮑惠明董事長

 

(1)人資要會判斷時機:愈到不景氣,必須要裁員還是得裁員;也不要拒泥於過去的經驗及作法,還要順應潮流,應該做的改變動作還是要做。

 

(2)接班體系脆弱:台灣企業對於接班體系的培養非常不足,需要好好思考要如何改變。

 

(3)績效排名:好的績效制度要有排名,一定有辦法列出排名,目的是讓People知道自己在公司的排名,績效不好不一定是人員不好,是讓People自己知道自己可能不適合這家公司,如此的績效制度是創造人員的流動;人員自己知道在企業中的位置,如果排名在後面不代表不是人才,只是他不適合該企業,也許離職後到他企業可以活得更好。

 

(4)金融海嘯的警告:此次金融海嘯不是經濟的問題,而是來自於華爾街人員操作不當,所以是管理機制的問題。

 

(5)企業要的人才:我們需要會衝撞的人才,而不是守成的人才。

 

(6)金流及人流:金流和人流是公司很重要的兩個流,大陸現在國家的力量大,而台灣可以跟大陸比的是,至少25以上這一代還很好用,但是這些人要流去哪家企業界非常重要了,所以HR要做到管制人才的流速;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員工過去的心理和現在得心裡會有落差,人員可能會流到未上市未上櫃公司,HR夥伴要努力思考如何降低人員流動(離職)。

 

(7)HR的影響力:HR要用business的語言去讓數字會說話,數字觀念強化,習慣數字說明,開始就有影響力;另外建立公司完整的系統是HR重要的任務。

 

5、分享給HR從業人員的話:

(1)黃鴻程執行長:

HR從業人員要保有彈性,保有創造力;變動中除考驗員工忠誠度,也考驗創造力。

 

(2)徐振芳顧問:

●因為自己非HR出身,但後來轉任HR主管,覺得要尊重專業,向專業學習,只要信任他們。

●不只是應變、更要跟上潮流,要主動、不是被動。

 

(3)鮑惠明董事長:

   ●要開始抬頭工作:在掌握資訊要花一些腦筋,Knowledge要經過inside才能成為智慧。

   ●要懂得借力使力:例如找獵人頭公司。

 

(4)黃慧珠人資長:

HR要站上第一線,不是只有服務或流於行政,自己本身會參加業務的會議,把公司的業績好壞作為己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