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這篇文章提到的混成式學習,在去年有接觸到類似的課程,今年度公司也有試辦半天(廠商提供的免費資源),藉由模擬軟體然後搭配講師解說,現場主管反應還不錯~如有興趣,現在很多管顧也有提供,各位可以參考

~~~~~~~~~~~~~~~~~~~~~~~~~~~~~~~~~~~~~~~~~~~~~~~~~~~~~~~~~~

 

主題:E流企業學習第237講:數位學習的主流與邊緣(上)
作者: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從2002年台灣推動數位學習國家計畫開始,於今已超過七年,很多企業也都在相關單位的指導下,陸續導入數位學習,雖然政府主導數位學習產業的發展功不可沒,但在以「開發數位教材」為主流的思維模式下,很多創意與前瞻的最新網路2.0應用,尤其是混成學習和專業人員實務社群的推動,反而未受到關注,因之影響我國企業創新和轉化的速度,甚為可惜。

 當政府將主力放在傳統的數位學習模式,把數位教材的開發與評鑑列為核心主流,鼓勵企業把教材送交「數位學習品質認證中心」認證時,卻忽略了web 2.0對數位教材品質規範的衝擊,忽略了大量開放內容的興起,也未能對數位教材在混成學習中的角色,做進一步的釐清,由於高估了數位教材認證所能產生的附加價值,卻無法讓大家心服口服,以致難以讓民間主動送件認證。

 依據該中心2008年送件統計,八成的送審教材都是公部門送件的,而企業送件的主要原因,也只是為配合政府的輔導計畫,企圖爭取高額獎勵金而已。原先立意良好的規劃、管控與獎勵機制,卻在技術與觀念的快速汰變下,成為數位學習產業向上躍升的絆腳石。

 「數位教材品質規範」認證通過的教材,只有在個人單獨學習(self paced learning)的場合最適合使用,但現今全球公認最有效的數位學習方式,並非個人單獨學習,而是有老師主導的混成學習,因為有老師和學習管理平台的支援,許多練習和測試活動,未必須要在數位教材中進行,反而老師可以針對學生的特性和需求,做彈性的習題調整和變化,並且在平台上實施。換言之,混成學習中所使用的數位教材,未必需要遵守品質規範。

 YouTube上就有許多好的教學資源,雖然完全不符合品質規範的要求,卻是優質的數位教學資源,例如由Commoncraft公司的leelefever所製作的許多教學短片,都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資訊科技與web 2.0應用,蜚聲國際,很適合老師在教學中穿插使用。

 另外大家對教室課程錄影,幾乎都有既枯燥又乏味的刻板印象,但是只要老師有精心的教學策略,口語清晰,講得有內容,畫面錄製品質良好,依然是非常好的學習資源,例如大小創意齋的姚仁祿老師,把他在東海大學講授的「設計邊境」課程放在YouTube上,就造福許多無緣親自到教室上課的人。

 姚老師從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三十多年之後,首度到母校講課,為學生介紹最新的建築設計觀念,課程分九次完成,每次四小時,例如第一次講的主題是「什麼是設計?」,分成五個視訊(video)上傳到YouTube,亦即「什麼是設計5-1」,每個視訊的長度大約在三、四十分鐘左右。

 姚老師每次授課完畢,就由助教在一週之內將視訊上傳,目前已經上傳了九個主題,姚老師此次授課的最大特色,就是每次教學都引用了三至四個TED演講,讓學生藉此瞭解國際上最新的觀念、設計、產品與前瞻應用。(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