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培育/職場導師 菁英人才養成推手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透過導師引導,讓學員在工作、職涯與日常生活上,獲得資深主管的協助與支持,發揮領導力、工作潛力,達到高績效標準。
還記得大學時代的學長姐親切噓寒問暖,陪伴新鮮人度過青澀的校園時光嗎?進入職場後是否特別令人懷念?外銀也有學長姐制度,讓剛進公司的員工可以快速適應,不僅幫助他們解決工作上的疑難雜症,也提升他們日常生活的應變能力。
外銀除了引進儲備幹部(MA)的制度讓本國銀行群起效法之外,瑞銀、花旗、渣打等都有mentor(導師或稱為師徒、學長姐)制度,對有潛力的菁英幹部分配資深銀行主管擔任導師。原本儲備幹部就是精挑細選特別受到照顧的一群,再加上mentor制度的栽培,職涯生活更猶如「黃袍」上身,擁有比其他人更多優勢。
台灣花旗自1978年開始招募MA以來,就為MA搭配了Mentor Program(良師制度)。透過導師的引導,讓受指導的mentee(學員)在工作、職涯與日常生活上,獲得資深主管的協助與支持,發揮領導力、工作潛力,達到高績效標準。此制度一開始以MA與高潛力員工為主,因實行成效良好,近年來逐漸擴展到其他部門。
資深導師 引導學員入門
花旗的人力資源部門會依每位學員的個人需求與特色,分派一位資深主管擔任導師。
除了每個月督促學員與導師固定聚會溝通,學員在工作上的任何問題,包含銀行專業、企業文化融入、個人生涯發展規劃,都能向導師發問;而導師面對問題,通常不會直接提供解決方案,而是引導學員從不同角度思考,並提供自己過去的經驗,幫助學員自己做決定。
為了讓學員暢所欲言,導師通常不會是學員的直屬主管,而是由其他部門的資深主管擔任。
花旗也會進行跨國指派導師,由花旗亞太區總部指派亞太區其他國家更高階領袖或區域總部高階主管,擔任台灣花旗主管的導師。
生涯規劃 發展多元才能
瑞銀在台灣私人銀行界為頂尖龍頭,瑞銀台灣財富管理負責人陳允懋不僅督導台灣的業績,同時也是好幾位主管與儲備幹部培訓人才的導師。
他要求每位學員寫周記,定期與他們談話,甚至每年要求他們訂下五個「非工作目標」,鼓勵員工發展其他才能。
他說:「如果他們能達成自己的非工作目標,我相信他們也一定可以達到工作的績效。」
與金字塔頂端的客戶相處,除了金融專業上的知識外,也需要培養各種與高資產客戶品味契合的話題與技能,將來與客戶聊天才不會話不投機。所以學品酒、高爾夫、多旅行、平衡的健康生活,是瑞銀的文化價值。
下屬設立的非工作目標,不是隨便就可過關,而是要定下明確的標準與聰明的執行方式。
「比如有人說要練好高爾夫球,這樣的定義太模糊,我要求他訂下的目標是要怎麼達到目標?每周練習幾次?我也會視情況給建議。」
「有人說要學標準舞,要學到那種程度呢?是要到比賽的程度呢?或是年終要在公司尾牙表演?」陳允懋堅持訂下的目標,不能含糊帶過。
瑞銀的學長姐制度為跨部門的分配,所以主管不會直接問他們的業務績效,雙方討論的是更大格局的話題。
陳允懋說:「我們討論的是銀行的經營哲學、個人發展等,不會評斷他們對或不對,我們也不是去coach(教導)他們或告訴他們答案,而是希望透過溝通的過程,讓他們自己動腦筋想答案,培養銀行未來的主管人才。」
經驗分享 啟發思考能力
瑞銀韋爾比耶音樂節管絃樂團與瑞銀都擁有相同的導師制度,以經驗分享的方式引導年輕人在專業與生活上成長。
韋爾比亞節慶室內樂團音樂總監賈伯‧塔卡契‧納吉(Gabor Takacs-Nagy)說:「我擔任指揮不只是controlling(控制),而是相互inspiring(啟發)。」
來自美國素有古典樂壇「最動人心扉的絕世美聲」之稱的首席次女高音費德里卡‧馮史達德(Frederica von Stade Mezzo-soprano)也說,樂團成員年紀與她女兒相當,有的甚至可當她的孫女,她從這些年輕的音樂學子上也學到許多不同的音樂表達方式。
【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報導/20090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