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場合中,人面廣闊確實比較好辦事,但就算你有1000張名片,也不代表都是可運用的「人脈資源」。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認識的人頂多就是同學或同事,需要幫忙時常會陷入「求助無門」的窘境;就算是有工作經驗的人,若不善於建立、維繫關係,也很難進一步擴大人脈圈。

==========================================================================================================================================================================================================================================================================================================================================================================================

整理‧撰文 / 吳升皓;取材自《CEO成功學1人脈筆記》,尖端出版。

在工作場合中,人面廣闊確實比較好辦事,但就算你有1000張名片,也不代表都是可運用的「人脈資源」。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認識的人頂多就是同學或同事,需要幫忙時常會陷入「求助無門」的窘境;就算是有工作經驗的人,若不善於建立、維繫關係,也很難進一步擴大人脈圈。試試下列5個方式,延伸自己的人脈觸角。



1.初次見面:讓對方談自己
面對剛認識的人,重點是「要讓他說什麼話」?人通常本能地會想說自己的事情,所以最好不要有任何設限或先入為主的觀念,以坦率的態度,自然能拉近彼此距離。例如,碰到銀行員時,與其高談闊論利息、匯率,還不如以「你數學一定很好吧」之類的話題來接近對方。若能習慣採取這樣的態度,對方就有可能從工作往來的窗口,變成你的重要人脈。


2.與大人物打交道:採多人攻勢
與重要人物初次接觸時,極有可能因為緊張或沒話講而冷場,這時若有第三者在旁,如隨行翻譯或同事、下屬,將使得溝通容易些。口譯人員在翻譯的同時,可用來思考接下來要說的話;隨行的同事則可以幫忙接話,使談話順暢進行。切記,同行者除了要健談、好客之外,最好還能具備與自己密切配合或互補的特質。


3.延伸交遊圈:層層介紹
人脈是透過「介紹」而增加的,無論是經由朋友、以前同事、工作上認識的人再轉介紹,甚至是新建立關係的人再介紹他的熟人……,這樣循環再循環,就能累積相當可觀的人脈。不過,如果只接受別人的介紹,而不將自己的人脈介紹給別人,時日一久就會受到質疑,畢竟回饋是禮貌、也是互惠。


4.與外國人交朋友:好客
與外國人建立人脈,語言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表現出好客精神。在做法上,一方面可以藉由了解對方國家的歷史文化等面向,以迅速打破自己與對方的隔閡(例如,和法國客戶接觸前,可研究葡萄酒相關知識),另一方面則是可以更深入探究自己的國家,才能在招待對方、提供伴手禮的建議、規畫文化旅行時,善盡地陪的責任。


5.基本態度:主動
這裡所說的「主動」,指的是針對「想更深入了解某事」「想認識熟知此事的某人」這類事情,具備突破障礙的想法和勇氣,因為這樣的行動需要自覺的膽量,也得花上時間和金錢。儘管如此,透過社團、社交場合遇見新朋友,為生活帶來新火花,仍是值得期待的,更可能因此獲得突破,補足人脈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j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