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時間管理」較為熟悉,卻對「效率管理」的觀念較為模糊。其實「效率管理」是「時間管理」的重要進階課程。
  
 
效率決定自己的競爭力,也決定個人職場上的成敗。希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不是要延長工作時間,而是要在一定時間內,增加自己的工作產出。
工作時間長,並非工作產出多的保證。盡可能刪除無實質效益的活動,是提高產出的第一步。
葛洛夫是英特爾公司的創辦人之一。在公司草創初期,他便積極導入效率管理的概念,大幅提高了半導體元件的生產良率,從而躍升為半導體業界的巨人。在《給經理人的第一課》一書中,他提及自己就讀大學時,曾在餐廳擔任服務生。當客人點了水煮蛋、烤吐司及咖啡後,服務生必須在預定的時間內,以可接受的品質、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為客人送上熱騰騰的早餐。
究竟要以何種方式、何種途徑為客人準備早餐?當你在思考這個問題時,其實就牽涉到工作的效率。
他指出,一位經理人的產出可用下列公式來表示:經理人的產出 = A × a + B × b + C × c + …
A、B、C…分別代表不同的管理活動,a、b、c…則分別代表不同活動的管理槓桿率。
何謂管理槓桿率呢?即指一項管理活動的收益及產出,除以該項活動投入的心力及資源的總和。
當收益及產出愈大,而投入的心力及資源愈少時,管理槓桿率即愈高。
例如為部門制訂具挑戰性但合理的年度目標,並提供高額獎金給表現傑出者,以提升部屬的衝刺動力,此種管理活動具有高槓桿率。
為員工提供在職訓練,持續精進專業能力,以提高公司未來的獲利,此種管理活動的槓桿率適中。
要求部屬於犯錯後呈交檢討報告,由於損失已經造成,故此種管理活動的槓桿率則較低。
彼得‧杜拉克說:「一個有效率的管理者會問:『希望我達成的結果是什麼?』;而不會問:『我要做什麼工作?』」
一個有效率的管理者,會希望積極提升自己的工作生產力。那麼要如何提升生產力呢?請注意以下三件事:加快每一項管理活動的執行速度;提高每一項管理活動的槓桿率;儘量刪除低槓桿率的管理活動,集中資源於高槓桿率的活動上。
選擇最適當的管理活動,並提高各活動的槓桿率,即是提升工作效率的不二法門。當你的工作效率有效提升時,即大幅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作者是台大化工系教授,本文摘自作者新書《效率決定競爭力》)
【經濟日報/呂宗昕報導/2009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j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