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鄒景平/總裁學苑資訊科技專欄資深作家

雖然2008年,美國教育訓練發展協會(ASTD)的報告指出,企業內幾乎三分之一的訓練內容,都已電子化,但應用的程度有多深入呢?

去年(2009)美國聖地牙哥大學教授Alison Rossett James Marshall兩人共同主持一項調查,對象是美國教育訓練發展協會(ASTD)和數位學習協會(eLearning Guild)的會員,共計968位,大部分的人都在企業工作,平均從事教育訓練工作的年資,有十年以上。

此項調查結果顯示企業中最常用的數位學習形式是:

 ◎電子化測試(e-assessment)

 ◎在教室中使用電腦(using computers in the classroom)

 ◎電子化自學教材(e-tutorials)

 ◎附有口語解說的投影片教材(類似由power-cam製作出來的教材)

最少用到的數位學習形式是:

 ◎教室活動後使用學習論壇來追蹤(using forums to follow-up on classroom events)

 ◎電子化線上輔導(e-coaching)

 ◎浸入式3D體驗(immersive 3D experiences)

 ◎虛擬教室的使用(use of virtual classrooms)

 ◎移動學習(mobile learning)

企業導入數位學習的障礙是:

 ◎錢

 ◎員工抗拒改變

 ◎技術有落差

 ◎員工偏好教室學習

企業中的數位學習應用真相,跟許多專家在研討會、雜誌、部落格倡導的新工具,大相逕庭!這些數位學習先驅的言論,諸如教室教學已到末路,自學式教材即將被遊戲、模擬教材、3D世界、社交網站和合作學習取代,似乎還很遙遠。這份報告也引發許多人在twitter上討論,他們對企業的改變為何如此之慢,感到訝異和不解。

然而英國的數位學習專家Clive Shepherd卻不覺得出乎意料,因為他經常與企業中的訓練人員打交道,瞭解他們的工作方式、思維與壓力,在繁重工作的催逼下,他們可能不知道有新的方法,可幫助他們解除壓力,也不知道要如何解決目前困境,甚至只是單純的抗拒改變。換言之,教育訓練是個保守的行業,因此,改變自然很慢。

新媒體科技的快速發展也造成專業人員的技能落差,除非訓練人員能彌補這段落差,否則我們很難看到企業培訓在媒體和方法上,會出現巨大改變和創新。

人的改變比科技變化的速度慢很多,也就因此,目前我們所能見到的數位學習,還是微幅的改變而已!許多專家鼓吹的新應用是否能落實,就看HR人員是否會勇敢的踏出舒適圈了!

文章來源:總裁學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