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致勝關鍵 企業強化HR管理
養蓄人才首要事 教育訓練不可輕忽

對於企業而言2008年是頗具戲劇性災難的一年,從雷曼兄弟倒閉、美國第二大電子產品零售商Circuit City破產…,美國經濟危機所引發的全球性骨牌效應,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不得不低頭,甚至拋出「景氣比想像中再壞3倍」的震撼彈,究竟在不景氣下企業HR該如何應對呢?
 
企業要自保  『教育訓練』不可少
政府供補助  『立即充電』善利用

組織一旦走下坡企業欲縮減HR成本支出時,首當其衝的就是刪減教育訓練的預算,特別是面對全球性金融風暴衝擊後,願意提供員工教育訓練的企業比例更是明顯下滑。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行銷中心經理林佑美表示,2009年是企業「自保」年,企業應投入更多的心力在儲蓄未來競爭的本錢,而非一味的想辦法精簡人力。如果企業只顧著減少人事成本支出,而沒有提升留下來人才的競爭力,即使企業能僥倖撐過景氣寒冬,也終將逃不過面臨衰弱的命運。

企業人力精簡後該如何提升留下來員工的競爭力呢?『教育訓練』成為企業對內施政的重點。林佑美表示企業精簡人力的過程中,難免會打擊留下來員工的士氣,如果這時企業肯將節省下來的成本加碼投資在核心員工身上,不僅可穩定組織的人心,更可提高員工對於組織的向心力。目前政府所推行的「立即充電計畫」是提供給企業與勞工職訓補助的專案,企業應把握這個好機會多鼓勵旗下員工參加教育訓練,藉由提昇員工素質強化組織競爭力,使企業能安然渡過這波不景氣。

企業HR應如何著手規劃員工的教育訓練呢?建議把握四大教育訓練規劃要點:

1.找尋有潛力或核心的員工作為主要培訓對象
2.教育訓練規劃應與組織未來目標結合
3.訓練應以增進員工未來工作績效及專業能力表現為目的
4.檢視訓練成效之評估及調整規劃

內憂兼外患 檢視企業體質好Timing
景氣待回春 養精蓄銳準備再出發

外部景氣大幅衰退,企業內部又必須穩定人心,面對內憂外患,HR人員可以為企業帶來什麼?林佑美說,HR人員並非只是企業的救火隊,HR人員應藉由調整組織未來人力資源政策與方向,將人力資源專業與價值獨特之處展現出來,成為能引領企業前進的推手。此刻正是企業重新檢視企業體質與調整企業策略的契機,越不景氣HR人員更應該替企業儲備未來戰力,隨時準備好迎接景氣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