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低心態 不如築夢踏實 聯合新聞網 2009/09/24    
   
繼「尼特族─NEET」(「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現象引發各國社會討論之後,台灣最近也出現一個流行的新詞彙,叫做「三低族」。

===============================================================================
  
 
     所謂三低,乃指愈來愈多年輕人求職的目標,變成薪水、職位不計較多低,且企圖心更低的狀況。 有人擔心,若尼特族以及三低族群數量持續成長,長期將讓台灣競爭力大幅衰退。 姑且不論以上現象是否為真,但可以確定的是,現代年輕人雖然出生在台灣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年代,卻畢業在全球經濟遲緩的年代,所面臨的挑戰與內心的徬徨不言可喻。


        雖然現今大學之門廣開,學習進修機會增多,但年輕人對其所受之大專教育似乎沒有甚麼信心,多數認為自己的競爭力不僅不如新加坡與南韓,甚至也不如中國大陸。 持平而言,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力並不如上述般悲觀,而且多元豐富的文化與民主開放環境的陶冶,讓他們有了更多的創意與想像,這是其擁有的優勢。 但因成長在經濟無虞的年代,也養成了一些不太務實的習慣,因此在職場上就會有眼高手低的現象,雖然對自己有期待,但又不願意捲起袖子務實地從基層做起。 在渾沌的經濟發展年代,年輕人要想有所作為,其實是做得到的,只要願意作一些改變。 例如,試著對自己多一點要求,少一點菲薄;待人多一點誠懇,少一點抱怨;處事多一點用心,少一點敷衍;學習多一點認真,少一點偷懶;對前景多一點樂觀,少一些沮喪,這些都有助於年輕人在職場上能有所發展。
       上述提醒,看來好似老生常談,但回歸基本面思考,知道就做得到嗎?許多觀念很簡單,但要融入日常生活又是如此困難,原因就在是否掌握了實踐的方法與訣竅。 例如,是否有能力透過分析工具來瞭解自己,以掌握自我的興趣與優勢;是否做好各種準備以把握隨時而來的可能機會;是否能夠凝聚團隊力量,在時限內完成上級交付任務;是否能在工作低潮時儘速脫離陰霾,重新出發;是否能提升視野,擘劃平衡工作與生活之道,不讓工作壓垮自己等,都是可以學習更上層樓的關鍵。
所謂築夢踏實,在工作職涯上,不僅要敢做夢,也要會做夢,更需要行動的具體作為與方法。
若能知行合一,即使面臨再大的挑戰,都能有信心面對與因應。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經濟日報/詹文男報導/20090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j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